栏目名称
媒体铁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铁院

2024年3月14日中国网题: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铁色铸魂 以文化人 让思政教育滋润心田

发布时间:2024-03-14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24

3月14日,中国网、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省教育厅、陕西教育融媒体中心、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等主流媒体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铁色铸魂 以文化人 让思政教育滋润心田》为题,围绕学校在机构建设、队伍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报道了学校思政育人经验做法。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铁色铸魂 以文化人 让思政教育滋润心田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铁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学习领悟,落实好、实现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机构建设、队伍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扎实的工作,立德树人作用更加凸显。

思政育人阵地更牢靠

2019年6月20日,陕铁院与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委党校、中铁一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政企协同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经过五年的努力,马院获得省级重点马院培育建设单位、省级名师工作室等多项荣誉称号,在省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思政课育人队伍有力量

陕铁院立足“职教”本色,按照1:350的标准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力促“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相通,组织思政课教师赴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国铁集团等开展企业实践锻炼,打造“双师型”思政课教师团队。

同时,陕铁院还开展了“手拉手”集体备课、一课多师、微课大赛等创新举措活动,连续多年举办了“课程思政、陕铁行动”“人人有‘金’课,思政大练兵”等教学比赛以及案例征集、课程建设等活动,连续6年参加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9人荣获“教学标兵”称号,4人荣获“教学能手”称号,数十位教师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影响力期刊发表理论文章,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活力不断激发,打造了一批专业功底深厚、育人成效显著的教师团队。

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活力

随着阵阵掌声,爱国组的同学结束了他们与海外修建铁路学长的视频连线,这是陕铁院《思想道德与法治》的一个片段。将学生分为四组,提前布置任务“为什么要爱国?”各组通过讲故事、表演情景剧、电影配音等形式展示思考的结果。

坚持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近年来,陕铁院持续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探索思政课课堂实践教学新模式,根据课程内容,提前布置实践任务,学生们用自己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展示,通过五年多的探索,产生了一批微电影、微视频、爱国电影配音、手指舞、情景剧等学生实践作品。他们在参与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感受国家发展成就,增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信仰信心。

“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显成效

“我还想和窦师傅合影”,学生争先恐后围在窦师傅旁边请求合影和签名,这是陕铁院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结束后的热闹场面。2023年12月19日,天气异常寒冷,同学们心中却是热气腾腾。刚刚听完全国劳模、最美奋斗者窦铁成的精彩思政课。当听到窦师傅讲到终于破解了技术难题,外国专家也忍不住对他们竖起大拇指时,报告厅的掌声经久不息。

 近年来,陕铁院不断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按照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将大国工匠、道德模范、行业先进、优秀校友等大师大家请进课堂,为学生讲授铁路行业的报国故事,同时将思政课搬到博物馆、红色展览馆、铁路文化展览馆、优秀校友展览馆等,让学生在“行走中”感受国家的发展变化,提升思政课的获得感。(作者:翟强强、卢娇娇)

新闻链接:

中国网:http://szjj.china.com.cn/2024-03/14/content_42724109.html

中国教育在线:https://shaanxi.eol.cn/shxzy/202403/t20240314_2563297.shtml

陕西省教育厅:https://mp.weixin.qq.com/s/vpSUqv4u6oRc05y7KKkiFA

陕西教育融媒体中心:https://mp.weixin.qq.com/s/iXwIptiF76vppLGWG3fCgQ

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https://szzx.sust.edu.cn/info/1003/49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