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媒体铁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铁院

2023年9月2日《渭南日报》第2版题:从盾构施工一线走向教书育人讲台

发布时间:2023-09-14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59

从盾构施工一线走向教书育人讲台

——记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城轨工程学院教师、“渭南工匠”曾宇翔

本报记者 惠晓翠

每天早上挤在地铁车厢里的场景,对于大都市的上班族来说绝对不会陌生。那么,您是不是非常好奇,地铁是怎样建造的?

地铁的建造离不开集机械、电气、液压、传感、信息、力学、导向研究等技术于一体的国之重器——盾构机,它还有一个十分霸气的名字——“地下蛟龙”。在曾宇翔眼中,盾构机不仅是地铁施工的高端装备,更是一个见证他圆梦之路的“朋友”。他和盾构机之间有哪些故事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曾宇翔,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城轨工程学院教师。如今,身为一名教师的他有着丰富的盾构施工一线从业经历。

时光流转至2009年5月,彼时,曾宇翔是中铁一局城轨公司盾构维修租赁中心副主任,主管盾构设备维修、改造工作。在这一岗位上,他带领团队先后承修盾构机69台次,完善相关管理制度75项、专项维修方案131项。他提出在维修租赁中心成立进口设备零部件国产化研发小组的建议,得到公司领导的赞同。自此,他和同事走出了一条自主维修的新路子,推动配件国产化研发工作。

2019年,是曾宇翔实现“转型”的一年。这一年,他成为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城轨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校级“盾构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在曾宇翔的带领下,“盾构技能大师工作室”获陕西省人社厅、财政厅立项。

“把培养盾构专业维修、调试技术人员作为一切工作的重点,紧密结合盾构维修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修订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盾构施工)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培养盾构操作与维修技术技能人才。”曾宇翔对自己的执教生涯有着清晰的规划。

为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和学生,针对盾构始发组装、操作维护、到达接收等方面缺乏专业技术高端人才这一现状,他把盾构机基本构造、工作原理、掘进操作以及维修保养等内容作为重点进行讲解。对于后辈,他始终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结合自身的技术专长和经验优势,积极传承技术。城轨工程学院教师笑着说:“教学中遇到什么专业难题,找曾老师就对了,他都会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他就是我们的‘活字典’。”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我们每个职业人的追求。”曾宇翔感慨地说,无论身在哪个岗位,都要以匠心、专心、细心做好每项工作,“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我们盾构人的梦想,就是让地下空间开发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更简单。”

这就是曾宇翔和盾构机之间的故事,也是他一路向梦想深处不断“掘进”的见证。

新闻链接:http://szb.jsjnews.cn/wnrb/20230902/mhtml/page_02_content_20230902003004.htm#page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