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媒体铁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铁院

2023年5月30日《光明日报》第8版综合新闻版题:以“铁色文化”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23-06-01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85

5月30日,《光明日报》第8版综合新闻版以《以“铁色文化”铸魂育人》为题报道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铁路行业背景,挖掘铁路文化资源,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推动内涵式发展的创新做法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党报头条进行了转载。全文转载如下: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长期以来依托铁路行业背景,挖掘铁路文化资源,通过构建铁色育人格局,整合铁色育人队伍,挖掘铁色育人资源,营造铁色育人环境,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行业类高职院校“大思政课”特色品牌,建设思政“金课”,提升育人成效。2022年,学院入选陕西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立项省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学院特色项目“擦亮铁色文化品牌,赋能铸魂育人使命”入选陕西高校“大思政课‘一校一品牌’”创建项目。

加强组织领导 构建铁色育人格局

学院于2019年6月与中铁一局、西安铁路局等行业企业、政府机关合作,校企政协同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之始,就时刻牢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始终坚持把结合行业类高职院校的实际作为办学治院的基本原则,努力建设行业企业特点突出、职教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工作,先后成立了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机构,制定了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思政课教师与学工队伍互兼互聘制度等系列文件,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以及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组织机构和体制机制保障。学院立足陕西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建设,以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陕西“大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擦亮铁色文化品牌、赋能铸魂育人使命”“一校一品牌”等大思政课建设项目为抓手,打造“铁色文化”铸魂育人大平台,努力推进学校铁色育人特色落地落实,力求每一个界面都有铁色育人导向。

深化校企共建 整合铁色育人队伍

学院通过修订完善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办法、“双兼互聘”思政课兼职教师选聘办法等,将党建、学生工作、团学及校友队伍深度整合,相互联动,整合铁色育人大师资、大队伍。选聘铁路企业劳模、专家、优秀校友、优秀专业课教师等担任思政课客座教授、兼职教师。贴近学生专业学习实际,将铁路知识、技术技能的讲授与铁路发展背后的人物、时代条件与环境、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成功与不足、驱动力等课程思政的育人元素结合起来,使学生从专业学习角度深刻感受从唐胥铁路、吴淞铁路、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再到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铁路发展历史,体会“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巨大变化与骄傲自信。从铁路发展的角度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激发学生投身铁路建设发展、奋力拼搏争先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在铁路建设新时代展示新作为。中铁一局电力高级工、优秀校友、“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窦铁成长期担任学院客座教授,窦师傅以自己30年来“坚持学习、勤于钻研、提高技能、奉献铁路”的成长历程与情怀,感染了一届又一届的铁院青年学生。同时常态化开展学校“大练兵”“课程思政 陕铁行动”等教学展示活动,深化课程思政全课堂,推进全校教师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提升育人意识和能力。

创新教学内容 挖掘铁色育人资源

学院聚焦“大思政课”的“课程”属性,坚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挖掘铁色育人资源,创新教学内容。学院要求所有思政课教师要和专业课教师一样,定期深入铁路施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学生未来就业行业企业的需求与变化;加强集体备课,共享育人资源,帮助教师在学校思政小课堂上融入职业元素、铁路元素,创新教学内容,讲好铁路故事,支撑学理阐释和政理分析。一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热爱所学专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学生了解铁路文化,培植对铁路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为铁路强国梦努力学习,力争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另一方面展现了铁路发展的宏大时代、鲜活实践和生动现实,努力在三尺讲台讲出气势磅礴、横无际涯的“大思政课”。从2019年起,学院在必修课程之外开设《高铁中国》《文化陕西》等选择性必修课程,从铁路发展、文化传承角度铸魂育人。

搭建实践平台 营造铁色育人环境

学院在校内建设了“一廊三馆”(优秀校友文化长廊、中国铁路发展史馆、窦铁成事迹展览馆、校史馆)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特色实践教学。在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组织全体学生入馆参观学习,让展馆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站”;思政课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在馆内对学生进行现场教学,让展馆成为学生思政课校内学习的“实践站”;马院还组织成立了铁路文化研习社、学生知行讲解社等学生社团,由指导教师组织社团定期在馆内开展活动,并从知行讲解社中挑选学生参与展馆的讲解活动,由学生教育学生,让展馆成为社团成长的“孵化站”。同时,学校以我国铁路干线和建筑工程专家命名校园内道路,树立行业先圣雕塑,建成铁成广场、巴山鼎广场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铁路文化,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此外,还在校外建设了西铁教育培训基地:陕西铁路陈列馆、中铁一局展览馆等二十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让教师在行业特色鲜明、行业氛围浓厚的社会实践大课堂中讲好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和使命担当。

通过以上举措,学院全面激活和聚合铁色文化资源,教学实践有创新,教学形象有标签,教学风格有特色。在此基础上凝练的“大师引领 六化联动 高职铁路类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下一步,学院将继续立足职业教育类型特点和学校“双高建设”目标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行业类高职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效路径,讲好行业类高职院校“大思政课”的大道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新闻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5/30/nw.D110000gmrb_20230530_6-08.htm